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一)

发布时间:2024-04-10 14:40 浏览次数: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范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为诚信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多维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相关摘录如下: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2013年8月,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坚持讲信修睦。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

                                    ——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的重要讲话

    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中国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2014 年 6 月 28 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 60 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

                                               ——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的演讲

    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巴基斯坦认为‘诚信比财富更有用’,中国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国传统文化理念契合相通。

                   ——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引用中巴两国相通相似的经典语句

    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公有制企业也好,非公有制企业也好,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法律底线不能破,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的事情坚决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坚决不做。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对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二) 下一条:后勤与基本建设处党总支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